日本舆情动态2022.7.4-2022.7.10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15日 | 发表人:

    政 治

    原子能规制厅长官强调不忘初心(时事通信社 7-4)

    74日,新上任的原子能规制厅长官片山启在会见记者时表示,“今年是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暨规制厅成立10周年。我们不能忘记东京电力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的教训,深刻反省,不忘初心,加强管理,继续追求安全性的提升”。

    相关人士建议公务员应多面向社会招录民间人士(时事通信社 7-5)

    75日,有民企就业经历的部分国家公务员向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牧岛花莲提交建议书,呼吁“创造有利于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的大环境,为中央省厅招纳多样化人才”。

    森友丑闻发现新证据(周刊文春 7-7)

    据悉,森友学园曾在打算开办的“瑞穗之国纪念小学”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之妻昭惠夫人设立两间“名誉校长室”。可见,昭惠夫人并不是简单的礼遇性质的“名誉校长”,而是可能存在两间专属房间之外更多实质的利益输送。

    麻生太郎长子接任日本青年会议所会长(读卖新闻 7-7)

    日本青年会议所76日宣布,现任副会长、麻生商事社长麻生将丰将在今年10月的全体大会上正式接任会长一职。麻生将丰是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的长子,而麻生太郎本人也曾在1978年担任过青年会议所的会长。

    安倍前首相遭枪击去世(路透社 7-8)

    奈良县立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发布消息称,78日在选举演说时遭枪击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已于当天傍晚去世。安倍于8日中午11时半左右在奈良市街头发表演说时遭一男子从背后枪击,送至医院时已丧失意识,最终因颈部两处枪伤且伤及心脏造成大失血而死亡。

    安倍猝逝背后的岸田政治(现代BUSINESS 7-10)

    安倍前首相遭枪击身亡将对补充预算案及安全保障政策带来重大影响。参加助选演说,安倍本意是籍此强化自身路线色彩,继续牵制岸田首相的政策。但岸田既是金融和军费问题上的财政纪律派,又借免去岛田和久防卫次官一事在安保政策上发表了“独立宣言”。如今,随着自民党内财政积极派、保守派代表人物、最大派阀会长安倍的去世,安倍路线色彩必将暗淡,而岸田将逐步提升自身影响力。

    安倍遇刺对内阁改组的影响(News Post-seven 7-10)

    安倍遇刺身亡后最大焦点当属内阁改组的人事布局。原本传闻要离任的岸信夫和高市早苗,一个是安倍的亲弟弟,一个是安倍的爱徒,如何安排他们的职务是岸田首相面临的棘手问题。一旦岸信夫声称要继承亡兄的遗志,则岸田就不便强行免去他的防卫大臣职务。而高市早苗在党内领导层虽早已被孤立,但若将其踢出高层,党内或有部分势力将高市视作安倍遗志的继承者,对此不会坐视不管。

     

    外 交

    林芳正:希望在乌克兰建粮库(朝日新闻 7-4)

    外务大臣林芳正74日在东京街头演说时表示,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小麦产量占全球的30%,但目前乌克兰无法出口导致积压。此前G7峰会为了应对粮食危机,日本决定援助乌克兰建设粮库,为此正在全力展开外交活动,未来或可借此抑制小麦价格上涨。

    梅德韦杰夫:“萨哈林2号”将剔除日本(时事通信社 7-5)

    75日,针对岸田文雄表示G7拟对俄产石油设置价格上限一事,俄罗斯前总理梅德韦杰夫威胁称,“俄罗斯将不再向日本提供石油和天然气,日本也将丧失参与‘萨哈林2号’的资格”。另一方面,普京总统的亲信帕特鲁舍夫亦于同日主张,“美国及其盟国正在北极圈和亚太地区建立新的军事同盟,受此影响,日本围绕北方四岛或增强报复主义倾向。”

    林芳正缺席G20外长晚餐会(卫星社 7-7)

    据悉,因“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可能出席G20外长晚餐会”,日本外相林芳正认为同时参加“不妥”,故决定缺席。此外,预计林芳正将在外长会上把粮食危机的责任归咎于俄罗斯,而俄罗斯主张原因在于对俄制裁,林芳正或予以反驳。

    ◆G20外长会议闭幕(产经新闻 7-8)

    78日,G20外长会议经实质性的讨论后在印尼闭幕。围绕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事,议长国印尼呼吁国际合作应对,但因美欧与俄罗斯对立激化,未能达成共同声明。G20中,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分歧日益明显。

    日美韩举行外长会谈(共同通信社 7-8)

    78日,日美韩三国在印尼举行外长会谈,一致同意继续合作应对朝鲜核问题及导弹问题。考虑到中俄动向,三国外长围绕安全保障局势交换了意见。为提升威慑力,三方决定加强安全保障合作。据韩国外交部消息,目前三国将朝鲜核问题、导弹问题列为优先紧急课题。

    日美首脑通电话(每日新闻 7-9)

    79日,岸田文雄首相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拜登代表美国对安倍去世表示悼念,强调“美日印澳”四国机制是安倍留下的“不朽遗产”,并称“我和美国国民与文雄和日本国民同在”。岸田对此表示谢意,并表态将始终维护民主。另悉,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均对安倍过世表示哀悼,白宫等联邦政府机构降半旗志哀。

     

    经 济

    总务省拟对KDDI通信故障实施行政指导(朝日新闻 7-4)

    72日凌晨,KDDI通信服务出现故障,约3915万条线路受到影响,对物流、银行等生活配套服务造成不便,截至4日上午仍未恢复,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通信故障。总务省拟认定这是“重大事故”,将对KDDI实施行政指导。

    通信白皮书:数据中心应向地方分散(每日新闻 7-5)

    75日,总务省公布了2022年度《信息通信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信息通信技术已成为支撑社会的必要基础设施,强化供应链与通信网是重要的课题。目前日本的数据中心多分布在东京近郊,从应对灾害的角度出发,应逐渐向地方分散。

    盐野义新冠口服药拟在中国递交上市申请(产经新闻 7-6)

    盐野义制药74日宣布,拟通过和中国平安集团的合资子公司向中国当局递交上市申请。另一方面,该药物虽能够减少病毒量,但在改善12种症状方面与安慰剂对照组差异不明显。6日消息,日本厚劳省拟于20日再次召开会议,讨论是否紧急批准。

    日本个人投资者人数首超6000(共同通信社 7-7)

    日本全国4家证券交易所77日公布的2021年度股票分布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个人投资者人数较上一年度增长479万人,总数达6460万人,连续8年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6000万人大关。在网络证券风靡的背景下,投资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另一方面,受股市下跌影响,2021财年年末个人投资者的持有额为121万亿日元,较上一年度减少4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单月国债购买额创历史新高(NHK 7-7)

    77日,日本央行公布了反映通货量的货币基数。据此得出,央行6月购买的国债总额达16.2038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截至6月底,央行持有的国债余额达528.2267万亿日元,亦创历史新高,未来央行将面临严峻的课题。

    安倍遭枪击影响金融市场(彭博社 7-8)

    7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导致休克。受此影响,金融市场资金反射性流向日元、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有观点认为,未来日本央行金融宽松的势头可能会减弱,日元或升值,股价可能下滑。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