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7.11-2022.7.17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22日 | 发表人:

    政 治

    参院改选自民党大胜(Nippon.com 7-11)

    2022年参议院选举,自民党获得125个改选议席中超半数的63席,取得重大胜利。代表“修宪势力”的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和国民民主党等党派,占据了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鉴于今后3年内没有国政选举安排,岸田政权将迎来一段平稳期。

    岸田欲借参院选举大胜推动修宪(每日新闻 7-11)

    参议院选举计票结果显示,修宪势力已确保三分之二以上多数议席。711日,岸田首相在自民党总部会见记者时表示“将尽早推动发起修宪”,并强调要对包括“反击能力”在内的所有选项进行切实讨论。关于经济政策,岸田表示政府要对物价上涨采取万全对策。岸田还将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视为“战后最严重的困难局面”。

    安倍派确立七人集体制领导(时事通信社 7-13)

    安倍晋三前首相过世后,自民党清和政策研究会(安倍派)因无法推出获一致认可的候选人,拟暂不设立会长,改为由七名实力派政治家组成的集体领导体制,以确保派阀内部团结,避免人心涣散、分裂或混乱,继续保持在党内的影响力。七名领导成员包括前总务会长、代理会长盐谷立,前政调会长、代理会长下村博文,参议院干事长、参议院安倍派会长世耕弘成,国会对策委员长、副会长高木毅,前经济再生担当大臣、事务总长西村康稔,官房长官松野博一,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

    兼原信克谈网络安全(产经新闻 7-14)

    16届“神户正论恳谈会”714日在神户召开,同志社大学特别客座教授兼原信克以“迫在眉睫的威胁——对日本经济安全保障的思考”为题发表演讲,指出日本应对网络攻击在人员和预算方面存在严重不足。兼原历任外务省国际法局局长、内阁助理官房副长官、国家安全保障局次长等职,负责安倍内阁的安全政策。

    在野党反对为安倍举行国葬(时事通信社 7-15)

    就岸田文雄首相表示将为已故的安倍晋三前首相举行国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715日表示反对,称此举意味着国家层面全面认可并赞美安倍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姿态,而国民对安倍的评价是极端分化的。同时,令和新选组、社民党也发表声明反对国葬安排。立宪民主党党首泉健太也在推特上发文呼吁政府在追悼方式上应深思熟虑。

    杨海英借内蒙人权问题呼吁日本与华脱钩(产经新闻 7-16)

    716日,“静冈正论之友会”在浜松市召开,静冈大学教授、中国内蒙古出身的杨海英以“被中国夺取的南蒙古悲剧--日本此时正应解除魔咒”为题发表演讲。杨海英结合历史背景阐述了中国实施种族灭绝的情况,认为日本与中国脱钩符合日本的长期利益,并希望日本摆脱对华赎罪意识,构建是非分明的双边关系。

    ◆23年度预算编制允许防卫费暂不明示金额(时事通信社 7-17)

    财务省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要求各省厅提交金额上限以便统计。围绕广为关注的2023年度防卫费,日本政府拟允许在个别政策未定的情况下,暂不明示金额,只记载科目,即实施所谓的“事项要求”方针。

     

    外 交

    岸田文雄会晤美国务卿布林肯(朝日TV 7-11)

    711日,岸田文雄首相与外相林芳正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布林肯为悼念安倍紧急访日,并向岸田及安倍亲属递交了拜登总统的书信。岸田致谢后表示,“将继承安倍遗志,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

    日菲外长通电话(产经新闻 7-12)

    712日,围绕荷兰海牙国际法庭驳回中国有关南海主张6周年一事,外务大臣林芳正发表讲话时再次声明,“强烈反对试图依靠武力及威吓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林芳正还于当日稍早与菲律宾外长马那罗通电话,双方就和平解决南海争端达成共识,共同牵制海洋活动频繁的中国。此外,林芳正表示,考虑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装备及力量援助。

    日美澳印就能源安全合作(产经新闻 7-13)

    713日,日美澳印举行能源部长会谈,四国就合作应对能源安全问题达成一致。日本在氢、氨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技术方面占优,而在当前面临的天然气供应问题方面,日本向美澳提出了增产要求。另一方面,印度在应对中俄方面掌握着关键,如何深化对印关系将是今后重点。

    外务省成立广岛G7峰会事务局(每日新闻 7-15)

    715日,岸田文雄首相与林芳正外相出席了外务省广岛G7峰会事务局的成立仪式。事务局局长为大臣官房参事官北川克郎,目前约有30名职员,未来规模将扩至200人左右,主要负责G7峰会会场的设置、运营,接待各国政要等。

    日本拟通过安倍“国葬”开展葬礼外交(朝日TV 7-15)

    715日消息,日本政府拟借安倍“国葬”开展大规模的葬礼外交,继承发展安倍的外交遗产。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考虑出席,韩国亦表态欲派遣总理韩惪洙等使者。另一方面,若邀请台湾人士出席“国葬”,恐造成日中之间新的摩擦。

    韩国新驻日大使:使韩日关系重返良好时期(时事通信社 7-16)

    716日,韩国新任驻日大使尹德敏抵日。尹德敏在羽田机场接受采访时称,韩日是“共享战略利益的最重要伙伴”“只要群策群力,韩日关系一定能重返良好时期”。此外,尹德敏强调,日企资产变现迫在眉睫,受害者步入高龄,“必须尽快解决”韩日原劳工问题。

     

    经 济

    经产省考虑引进节约用气制度(朝日新闻 7-11)

    因忧虑“萨哈林2号”及美国供气风险等问题导致天然气短缺,经济产业省711日表示,考虑引进节约用气制度,要求企业及家庭减少天然气用量。具体方式包括呼吁自觉节约、设定用量上限等。

    日美举行财长会谈(时事通信社 7-12)

    712日,财务大臣铃木俊一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财务省大楼内举行会谈。会后,双方罕见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为“汇率问题采取适度合作”,防止日元继续过度贬值。此外,双方还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对俄制裁等议题。

    日新拟合作建设5G基站(日本经济新闻 7-13)

    713日,总务大臣金子恭之在新加坡同该国通讯及新闻部部长杨莉明举行会谈。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就合作推进“OPEN RAN”达成共识。相比此前仅依靠单个供应商的系统,“OPEN RAN”可以降低风险。总务省期待通过该项目为日本企业带来商机,目前NTT docomo、乐天、NEC、富士通均参与其中。

    日本家用冷冻食品产量首超商用(共同通信社 7-14)

    据日本冷冻食品协会调查显示,2021年家用冷冻食品产量激增,达79.8667万吨,首次超过了商用的79.7547万吨。据分析,其原因在于居家需求增长,其丰富的种类及方便食用的特点受单身人群青睐。另一方面,商用冷冻食品则因餐饮业萎缩而陷入困境。厂商判断家用领域将继续保持坚挺势头,决定加强生产及销售。

    岸田要求重启核电站(每日新闻 7-14)

    岸田文雄首相在714日的记者会上宣布,为保证电力的稳定供应,已指示经产大臣萩生田光一在夏季重启10座火电站,缓解用电紧缺,并在冬季之前维持最多9座核电站运转,确保国内用电量的10%。此外,岸田表示,为迎接暑期休假,将在全国主要车站、机场设置100处以上免费核酸检测点。

    “印太经济框架”在新加坡举行首次会议(共同通信社 7-15)

    美国商务部714日宣布,已在新加坡召开“印太经济框架(IPEF)”首次会议,包括日本在内的14个国家的官员及专家约170人出席,围绕框架的四大支柱展开了建设性的讨论。

    岸田:2023年推进大企业非财务信息公开化(TBS NEWS 7-16)

    716日,岸田文雄首相出席由日本青年会议所主办的会议时表示,为促进新资本主义的人才投资,拟于2023年推进大企业非财务信息公开化。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